Friday, November 6, 2020

識字 . 采 採 彩 踩 睬 菜

    釆-1-8    ㄘㄞˇ  (漢拼)cǎi

例如:神采飛揚興高采烈多采多姿喝采無精打采

參考資料:http://www.renlu.net/html/jiaguwenzidian_5460.html


     手-8-11    ㄘㄞˇ  (漢拼)cǎi

與‘扌’有關的‘採’。用手採摘樹上的花朵,或用工具開採鑽石,或用手採取行動

例如:採花採摘採納採取採用開採採礦採掘


    -8-11    ㄘㄞˇ  (漢拼)cǎi

‘彡’是一種圖紋裝飾。彩色就好像在畫紙上用顔色畫出圖紋裝飾。
例如:五彩繽紛彩虹色彩水彩彩霞


    足-8-15    ㄘㄞˇ  (漢拼)cǎi

例如:踩踏踩高蹺、一脚踩空


    目-8-13    ㄘㄞˇ  (漢拼)cǎi

例如:理睬不理不睬
弟弟主動造句:師父跟桌子講話,桌子不理不睬。


    艸-8-12    ㄘㄞˋ  (漢拼)cài

介紹了這麽多三聲的 cǎi,來介紹一個四聲的cài
例如:青菜、白菜、蔬菜、素菜、川菜
例如:菜鳥
弟弟造句:不是我的媽啊!是我的菜啊!


聽寫時間:

今天一早,吃了一塊最愛的鬆餅(pancake)和一杯熱呼呼的巧克力奶,便興高采烈的哼著歌兒出門到巴士站等巴士,看見好友無精打采的走過來,招呼也不打,就坐在地上,好友是怎麼了,是今天心情不好嗎?還是被媽媽罵了?還是我昨天回家時,忘了跟她說再見,所以她現在對我不理睬我?我該怎麼開口打破沈默呢?正當自己還在整理思緒的時候,好友突然開口說話了:「我早上要出門的時候,不小心踩到弟弟隨手亂扔的糖果包裝紙,跌了一跤,真的好痛!更慘的是,弟弟不但不扶我起來,還說我怎麼這麼不小心,走路也不看地上,真是氣死我了!我因為一時氣不過來,抓起弟弟放在桌上的課本,就用蠟筆胡亂彩了一通。因為那是弟弟今天要交的功課,弟弟就跑到媽媽面前告狀,結果我就被媽媽罵了!你說是弟弟不對,還是我不對?」原來好友今早碰見了不快樂的事,才會這麼沒有精神。


是不是昨晚有被媽媽罵了呢?


參考資料:
1. 國字標準字體筆順學習網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