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, 2021

普賢十大願 . 常隨佛學

~ 01/31/2021 ~

以下開示節錄自《中台開山祖師法語《普賢十大行願》

八者常隨佛學3──平實中見大悲心

        經典中有許多佛陀於平實中顯現大悲的事跡,可為後世隨學的軌範。例如《增一阿含經》記載:有一次,佛陀及弟子於夏安居結束的第二天,在僧團中舉行自恣,也就是隨他人之意自己舉發所犯之過錯。當時,佛陀自己也離開師子座,敷草席地而坐,對大眾僧說:「各位,請你們說說看,我對大眾有沒有什麼過咎?身口意中有沒有什麼過患?」如此問了三次。如來雖已證得聖果,仍舊示同凡人之法,在自恣日時,任眾僧舉過,以此垂範後世。

        亦有一次佛陀親自巡視僧眾寮,見一位身染重病的比丘孤伶伶地躺在床上,於是問他:「為什麼你生病了,卻無人照顧呢?」病比丘回答:「我生性疏懶,沒有耐心照顧病人,現在自己生病了,便無人瞻視。」佛陀慈悲地告訴他:「沒關係,我來照顧你。」於是佛陀細心地為他清理穢物、沐浴淨身、晾洗衣物,然後再把他扶回已經換了新草的床上,蓋上一件乾淨的衣,並餵他進食……。佛陀乃世出世間所最尊者,卻仍不捨勞務,事事以身作則。從佛為病比丘所做的種種,我們看到了佛的廣大悲心,這一切均是我們應當學習的。

        《遺教經》中,佛陀曾訓勉弟子:「世間的俗人尚且以驕慢為人格的過患,何況是出家行道之人,為了追求解脫之道,而放下了一切名利,行乞自活呢!大眾應當速疾滅卻驕慢之心。」修行人無論身居何等名位,或是學得深奧的法門,都只是為了度眾生而已,若是起了有所得的心,心生驕慢,即落入生死輪迴。因此,為佛弟子應學習佛陀的平實,於平實中,以大悲心廣植福慧,得無所得,自能與菩提心相應。


法師說「以佛行爲己行、佛言為己言、佛心為己心」。經常反省、檢討、改過,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熏習自己的德香。

視頻:[證嚴法師說故事] 熏習德香


公案:舍利弗與目犍連尊者隨佛出家



依稀記得住在休斯頓時,曾到附近的佛寺借了一本故事繪本,其中一則故事就是關於大龍的,但內容卻不太記得了,很高興能再聽到這一則感人的故事。
公案:大力毒龍



公案:最勝仙人捨身求法








如《集法經》中廣說:佛入涅槃時,地六種動,諸河反流;疾風暴發,黑雲四起,惡雷 掣電,雹雨驟墮,處處星流;師子惡獸哮吼喚呼;諸天、世人皆大號咷。諸天、人等皆 發是言:「佛取涅槃,一何疾哉!世間眼滅!」當是時間,一切草木、􏰀樹、華葉一時 剖裂;諸須彌山王盡皆傾搖,海水波揚,地大震動,山崖崩落;諸樹摧折,四面煙起, 甚大可畏。陂池江河盡皆擾濁;彗星晝出。諸人啼哭,諸天憂愁,諸天女等郁伊哽咽, 涕淚交流。諸學人等默然不樂;諸無學人念有為諸法一切無常;如是天、人、夜叉、羅 剎、犍闥婆、甄陀羅、摩睺羅伽及諸龍等,皆大憂愁。 諸阿羅漢度老病死海,心念言: 「已渡凡夫恩愛河, 老病死券已裂破; 見身篋中四大蛇, 今入無餘滅涅槃!」 諸大阿羅漢各各隨意,於諸山林流泉谿谷,處處捨身而般涅槃;更有諸阿羅漢於虛空中 飛騰而去,譬如鴈王現種種神力,令眾人心信清淨,然後般涅槃。六欲天乃至遍淨天等, 見諸阿羅漢皆取滅度,各心念言:「佛日既沒,種種禪定解脫智慧弟子先亦滅度。是諸 眾生有種種婬怒癡病,是法􏰀師輩今疾滅度,誰當治者?無量智慧大海中生弟子蓮華, 今已乾枯;法樹摧折,法雲散滅;大智象王既逝,象子亦隨去;法商人過去,從誰求法 寶?」如偈說: 「佛已永寂入涅槃, 諸滅結眾亦過去; 世界如是空無智, 癡冥遂增智燈滅!」 爾時,諸天禮摩訶迦葉足,說偈言: 「耆年欲恚慢已除, 其形譬如紫金柱, 上下端嚴妙無比, 目明清淨如蓮華!」 如是讚已,白大迦葉言:「大德迦葉!仁者知不?法船欲破,法城欲頹,法海欲竭,法 幢欲倒,法燈欲滅;說法人欲去,行道人漸少,惡人力轉盛,當以大慈建立佛法!」 爾時,大迦葉心如大海,澄靜不動,良久而答:「汝等善說!實如所言,世間不久,無 智盲冥。」於是大迦葉默然受請。爾時,諸天禮大迦葉足,忽然不現,各自還去。 是時,大迦葉思惟:「我今云何使是三阿僧祇劫難得佛法而得久住?」如是思惟竟,「我 知是法可使久住,應當結集修妬路、阿毘曇、毘尼,作三法藏。如是佛法可得久住,未 來世人可得受行。所以者何?佛世世勤苦慈愍眾生故,學得是法,為人演說;我曹亦應 承用佛教,宣揚開化。」 是時,大迦葉作是語竟,住須彌山頂,撾銅揵稚,說此偈言: 「佛諸弟子! 若念於佛, 當報佛恩, 莫入涅槃!」 是揵稚音、大迦葉語聲,遍至三千大千世界,皆悉聞知;諸有弟子得神力者,皆來集會 大迦葉所。爾時,大迦葉告諸會者:「佛法欲滅,佛從三阿僧祇劫種種勤苦,慈愍眾生, 學得是法。佛般涅槃已,諸弟子知法、持法、誦法者,皆亦隨佛滅度;法今欲滅,未來 眾生甚可憐愍,失智慧眼,愚癡盲冥;佛大慈悲愍傷眾生,我曹應當承用佛教,須待結 集經藏竟,隨意滅度。」 諸來眾會,皆受教住。爾時,大迦葉選得千人,除去阿難,盡皆阿羅漢。(中略)...... 是時,大迦葉與千人俱,到王舍城耆闍崛山中;告語阿闍世王:「給我等食,日日送來, 1  今我曹等結集經藏,不得他行。」 是中夏安居三月,初十五日說戒時,集和合僧。大迦葉入禪定,以天眼觀,今是眾中, 誰有煩惱未盡應逐出者!唯有阿難一人不盡,餘九百九十九人諸漏已盡清淨無垢。大迦 葉從禪定起,眾中手牽阿難出,言:「今清淨眾中結集經藏。汝結未盡,不應住此!」 是時,阿難慚恥悲泣,而自念言:「我二十五年隨侍世尊:供給左右,未曾得如是苦惱; 佛實大德,慈悲含忍。」念已,白大迦葉言:「我能有力,久可得道;但諸佛法,阿羅 漢者不得供給左右使令;以是故,我留殘結不盡斷耳。」 大迦葉言:「汝更有罪!佛意不欲聽女人出家,汝慇懃勸請,佛聽為道;以是故,佛之 正法五百歲而􏰁微——是汝突吉羅罪!」阿難言:「我憐愍瞿曇彌;又三世諸佛法皆有 四部眾,我釋迦文佛云何獨無?」 大迦葉復言:「佛欲涅槃時,近俱夷那竭城,背痛,四疊漚多羅僧敷臥,語汝言:『我 須水。』汝不供給——是汝突吉羅罪!」阿難答言:「是時,五百乘車,截流而渡,令 水渾濁,以是故不取。」大迦葉復言:「正使水濁,佛有大神力,能令大海濁水清淨。 汝何以不與?是汝之罪,汝去作突吉羅懺悔!」 大迦葉復言:「佛問汝:若有人四神足好修,可住壽一劫,若減一劫;佛四神足好修, 欲住壽一劫,若減一劫。汝默然不答。問汝至三,汝故默然。汝若答佛:佛四神足好修, 應住一劫,若減一劫。由汝故,令佛世尊早入涅槃──是汝突吉羅罪!」阿難言:「魔 蔽我心,是故無言;我非惡心而不答佛。」 大迦葉復言:「汝與佛疊僧伽梨衣,以足蹈上──是汝突吉羅罪。」阿難言:「爾時, 有大風起,無人助我捉衣,時風吹來墮我腳下,非不􏰂敬,故蹈佛衣。」 大迦葉復言:「佛陰藏相,般涅槃後以示女人,是何可恥?是汝突吉羅罪!」阿難言: 「爾時,我思惟:『若諸女人見佛陰藏相者,便自羞恥女人形,欲得男子身,修行佛相, 種福德根。』以是故,我示女人,不為無恥而故破戒。」 大迦葉言:「汝有六種突吉羅罪,盡應僧中悔過!」阿難言:「諾!隨長老大迦葉及僧 所教!」是時,阿難長跪合手,偏袒右肩,脫革屣,六種突吉羅罪懺悔。大迦葉於僧中, 手牽阿難出,語阿難言:「斷汝漏盡,然後來入;殘結未盡,汝勿來也!」如是語竟, 便自閉門。(中略)...... 是時中間,阿難思惟諸法,求盡殘漏;其夜坐禪經行,慇懃求道。是阿難智慧多,定力 少,是故不即得道;定智等者,乃可速得。後夜欲過,疲極偃息,却臥就枕,頭未至枕, 廓然得悟;如電光出,闇者見道。阿難如是入金剛定,破一切諸煩惱山;得三明、六神 通、共解脫,作大力阿羅漢。 即夜到僧堂門,敲門而喚。大迦葉問言:「敲門者誰?」答言:「我是阿難。」大迦葉 言:「汝何以來?」阿難言:「我今夜得盡諸漏。」大迦葉言:「不與汝開門,汝從門 鑰孔中來!」阿難答言:「可爾!」即以神力從門鑰孔中入,禮拜僧足懺悔,「大迦葉 莫復見責!」 大迦葉手摩阿難頭言:「我故為汝,使汝得道;汝無嫌恨,我亦如是,以汝自證。譬如 手畫虛空,無所染著;阿羅漢心亦如是,一切法中得無所著。復汝本坐。」 



    經云:「若人靜坐一須臾,勝造恆沙七寶塔,寶塔猶須化為塵,一念淨心成正覺。」禪七期間,看看自己有沒有坐到好香?所謂「好香」,就是坐在這裡,只有這一念心,沒有時間、空間。這一念心現前了,就成無上正等正覺,就是佛。

    世間一切都是有因有果的。這一念清淨心要現前,必須靠平時的修行,必須靠這幾天的精進用功;沒有精進用功,這念清淨心不可能現前。經中說,有前前,才有後後。前前,就是靜坐了一天、二天、三天、四天……這是「前前」;最後,才有這念清淨心現前的結果,就是「後後」。假使再把時間拉長,前前,就是平時修福修慧,誦經、持咒、懺悔業障……這也是前前;因為有過去方便的前前,才有今天的禪修。所以,任何事情都不是偶然得來的,要有恆心。

    禪修是最實在、最有意義的,如同現在一般人所說的「核心價值」。打坐修行,悟了這念心,就是核心價值!自己受用無窮。如果這念心還沒有現前,也不要煩惱、憂愁。開悟也好,不開悟也好;有一支好香也好,沒有一支好香也好,通身放下,無掛無礙,繼續靜坐,也許下一個鐘頭好香就現前。這就是一種智慧,這就是一種認識。

    在七天當中,心淨、心明、心能作主,這就是佛。古人說,禪堂是「選佛場」,就是選這一尊佛,不生不滅的佛。這七天在選佛場靜坐,要憑什麼來選?必須要有一些資糧,平時就要用功。平時用功,來到禪堂,在七天當中,就與這念清淨心相應了。禪堂是選佛場,就等於考狀元一樣。無論是什麼考試,平時就要準備;假使平時沒有準備,進了考場才來慢慢練習,學寫文章,那已經來不及了。

    所以,修行就是在平時。江西修水縣縣志記載一個歷史公案:黃庭堅二世奉母。黃庭堅是名書法家,與蘇東坡齊名,又叫「涪翁」。黃庭堅二十五歲考中了進士,奉派到江西修水縣當刺史。

    有一天,黃庭堅作了一個夢,夢到從縣衙出來,走到一個山坡,坡上有一間小小的房子,房子前面有張桌子,桌上有個香爐,香爐前面有一碗芹菜麵,還有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太太站在香案的後面。黃庭堅看到這碗麵,拿起來就吃,而且覺得很好吃,後來忽然就醒了。

    第二天睡午覺時,又作了同樣的夢,也是同一個地點,也是那個老太太,也是一碗芹菜麵,他覺得奇怪,怎麼作同樣的夢呢?但是想想,就是一個夢嘛,不必在意!所謂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,都是心裡產生出來的一種幻境。第二,有時候我們並沒有想過這一些事情,卻作了一些古怪的夢,這是我們八識田中的種子。過去的種子,有善、有惡,善惡業的種子現前了,也會作夢。第三種,也會作一種感應夢。我們的心清淨了,夢中有時會出現一些感應,告訴我們吉凶禍福。第四種是正信三寶,護法菩薩入夢。第五種,鬼神入夢。黃庭堅這個夢,是八識田中的種子現前。

    到了第三天,又作了這個夢。黃庭堅覺得很奇怪了,這不是「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」了。於是,他循著夢中的方向,去找這條路和房子,結果竟然找到了。再一看,確實有一張桌子、一個香案,香爐還放在上面。但是沒有看見芹菜麵,老太太也不在。黃庭堅就敲門,門一開,一位老太太出來了,與夢中所見的老太太一模一樣。他就問老太太:「老大娘,您擺這張桌子在這裡,是不是最近在請客啊?」老太太說:「我沒有請客。」「那為何擺張桌子在這裡?桌上擺個香爐又是為什麼呢?」老太太說,每一年到了這個時候,她都會祭拜女兒。「我女兒臨死前說過她忌日都會回來,所以每年一到了她的忌辰,我都要祭拜我的女兒。她喜歡吃素麵,尤其是芹菜麵,一到這個時候,我都會祭拜她,請她回來吃芹菜麵。」黃庭堅一想:「這幾天我都是夢到來這裡吃芹菜麵,難道我就是她女兒?」心裡覺得很奇怪。

    黃庭堅再問:「您女兒死了多久?以前是怎樣生活?希望您告訴我。」老太太說:「女兒往生二十五年了,以前喜歡持齋念佛、看經,喜歡儒家,喜歡作詩、作文章。她是個孝女,我本來要她嫁人的,她不嫁,她要盡孝,沒想到生了一場病就死了。」黃庭堅問:「您女兒有沒有留下什麼東西呢?」「有啊,一箱子都是書,還有她寫作的文稿吧!這箱子從她死後一直到現在,我都沒打開過。」黃庭堅繼續再問:「箱子還在嗎?」「還在啊!」黃庭堅跟著老太太走進房間,看到箱子上鎖著一把大銅鎖。黃庭堅問:「老大娘,您能把鎖打開,讓我看一看嗎?」老太太回答:「這是女兒自己鎖的,我不知道鑰匙放在哪裡。」

    黃庭堅愈聽愈認定自己就是老太太的女兒來轉世的。馬上把眼睛閉下來,心一定,就看到鑰匙在牆縫裡。過去牆是泥土造的,泥土相接的地方有很多洞縫,鑰匙就在其中一個洞縫裡。黃庭堅把鑰匙取出,打開箱子,一看,都是佛經、儒書,和老太太女兒自己寫的二十多篇文章。黃庭堅看了這些文章,發現其中一篇就是他考進士時寫的那篇文章。他馬上跪下來,把老太太請回家侍奉。這是黃庭堅「二世奉母」的故事。

    佛法講三世因果。不論是念書、修福德……都是靠平時的努力,到最後緊要關頭,臨門一腳,就成功了。打坐也是如此的。假使平時從來沒有打坐過,現在坐在這裡,腿又痠、又麻、又痛,坐不下去。有些人是開悟了,再來靜坐。開悟後靜坐,那就是把禪坐當作最大的福報。有些人知道打坐很好,沒有開悟一樣打坐,坐久了,因緣成熟,契入這念心,也會開悟。禪宗有一位長慶祖師,他沒有開悟,就是精進地禪坐,一共坐破了七個蒲團,最後大徹大悟。不但悟,而且成了道。這就是事和理。有的人是先悟後修,有的聽不懂這個道理,就是先修後悟。事做到了,自然而然就契悟理,就能成道。

參考資料: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