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1, 2021

青少年的態度令人抓狂 你是否能忍耐不出擊?

 ~ 02/01/2021 ~

面對青少年強烈的反應與不堪的態度,爸媽首先要學會忍耐,不要立刻反應或給予指責,因爲這對於解決問題並沒有助益,反而會搞僵局面,撕破彼此的臉皮,加劇彼此的關係。

姊姊的學校今天 open house,因為是 virtual open house,變得有點類似跟老師做 parent/teacher conferences。科學與英文老師對姊姊的評價都不錯。科學老師一直稱讚姊姊說她上課非常活躍,很 creative,功課也準時呈交,而且主動幫忙做 kahoot 的遊戲給班上的同學玩。若上課遲到,或連接不上,也會主動、積極地聯絡老師,跟老師報告。英文老師說姊姊90%的時間都處於活躍狀態。若上課有突發狀況,姊姊立刻反應,將她手頭上的資料上傳分享給其他的同學,上課內容也吸收得不錯,會主動幫助其他同學,老師稱讚姊姊有領導能力。對姊姊比較有意見的就是數學老師。老師說姊姊寒假後顯得非常不積極,上課不開視頻,老師問話也沒有反應,只是在 chat box 打字而已。姊姊不太喜歡數學,往往會將簡單的問題複雜化。寒假之後,為了更佳的監控姊姊的上課情形,爸媽請姊姊從佛堂移出到走廊上的書房,用爸爸的 mining machine 電腦上課。一開始,姊姊有投訴說這台電腦不能用 virtual background,媽媽不以為意,因為上課就是上課,有沒有 virtual background 並不會有影響!但後來才知道,原來 virtual background 對於姊姊來說很重要:第一她不喜歡別人看見家裡的背景,第二她喜歡用不同的背景作裝飾,這樣她會比較開心,比較想參與。其實如果只是裝飾,上課期間並沒有一直更換背景來玩的話,用 virtual background 也無傷大雅。我們只是希望姊姊上課的時候不要開歌聽,讓自己有分心的機會。姊姊的反應是:「我需要開歌聽才能專心,就像我畫畫的時候,如果沒有音樂/歌的話,我會不知要畫什麼;但若有音樂/歌,我會比較有靈感。每個人的頭腦運作都不一樣,我覺得我做事的時候聽歌會比較能夠專心。」這有背我們所學習的「專注」,如果在此事上跟姊姊爭論的話,一定會沒完沒了的,畢竟不經一事,不長一智,以前的媽媽也是開著音樂讀書的。但是上課歸上課,如果老師上課時開音樂/歌,那就隨順老師的作法;但若老師在教課時並沒有開音樂的話,我們也不應該擅自開音樂,反而應該學習在這一種環境中專心聽老師講話的聲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