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January 23, 2021

青少年情緒 . 五陰熾盛

~ 01/21/2021 ~

姊姊近日對待家人的態度有很大的轉變,心情也變得陰晴不定,說變臉就變臉,要發脾氣就發脾氣,發起火來,跟爸媽講話一點都不客氣,也被沒有長幼尊卑的概念。對待弟弟也是:“你很煩!” “你很 annoying!”(弟弟有時真的有點煩)。一開始爸媽以為她是週末開始玩電遊以及聽歌、聽 YouTube 之後才變這樣的(其實也是會有影響的),可是後來想想,她或許已進入成長的另一個階段 ——— 青少年階段。

一開始,媽媽真的很難接受她的轉變,在尊師重道環境下成長的媽媽,對於她這種過火的態度覺得非常沒禮貌,而且也很難過,心中納悶這是我教出來的女兒嗎?她怎麼說話這麼沒禮貌?天啊,我怎麼教出這樣的小孩?感覺自己很差勁。

星星之火可以燎原,這是真的,只要一丁點小事,姊姊就可以爆炸!

“你又不是我,你不了解我!”
“你又不是我的朋友,我不想跟你說!”(有些事情不適合跟爸媽說,我知道)
“我已經很大了,你可以不要管我嗎?”
“我的事情我自己會處理,我不要你來管我!”
“你很煩!可以 leave me alone 嗎?”

說一說便哭了:“你知道嗎?我每天在家裡(virtual school)都沒有朋友跟我聊天,我覺得很孤單!”(孤單之餘,她並不需要爸媽的陪伴,她只想跟朋友聊天,爸媽都是很煩的人)

還有,我們跟她說話,並沒有責備她的意思,她卻可以大作反應,凶神惡煞的斜視父母。或許爸媽小時候比較沒有種,不敢這樣大聲跟父母講話或用斜視的眼神看父母。

跟姊姊正面衝突一定會 loose loose 兩敗俱傷的,或許我們也該學習看淡她惡劣的態度,轉向鼓勵她正向的一面吧!


~ 放手也需要勇氣 ~

姊姊寒假之後的成績一落千丈,除了 Coding Class 與 Orchestra 還掌握得好,其他主科,像是數學、科學與歷史成績都很差,數學才四十幾分。為了成績,爸媽好意勸她:上課不要聊天,要準時把功課交齊,若有不明白/不會的地方要問,姊姊為此非常生氣,拼命說自己有在處理,請我們不要插手管她。爸爸下定決心讓她跌倒,唯有跌倒之後,她才能學習再站起來。讓小孩跌倒還真的不容易,放手也需要勇氣啊!若放得太鬆,回不來,那該怎麼辦啊?握的太緊,又有可能將她壓碎。掌握不鬆、不緊也需要智慧啊!


~ 五陰熾盛苦 ~

回想起師父之前分享過「八苦」之一的「五陰熾盛苦」,便找來惟覺安公老和尚的開示。老和尚把青少年階段會展現的變化說得很清楚,作為父母應該想辦法協助女兒度過這個孤單又害怕的青春期吧!

 節錄自惟覺安公老和尚法語《從苦中解脫》:

八苦中,最後一個是五陰熾盛苦。人可分為精神與物質兩大部分。精神是指心的活動,歸納為受、想、行、識四種心理狀態,這是屬於心法。物質是指身體,可分為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,亦即色法。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合稱五。我們的身體是由地水火風四大所組成,如頭髮、指甲、骨頭為固體型態,屬於地大;身上的水分,如唾液、小便、血液,屬於水大;身上的熱量屬於火大;出入息屬於風大。所以說身體是四大假合,隨因緣聚合的假有。但是,眾生認取這四大假合的色身為真實,因而產生了執著,認為這個就是「我」,起了我執、我所,就是眾生境界。一旦產生我執、我所,就開始分別、計度,起種種煩惱,讓身心不得自在,這在佛法來講,就稱為五陰境界、五蘊境界。

「五陰」又稱為「五蘊」,「蘊」是積聚的意思,表示人的身心由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識五法積集而成;「陰」有遮蔽之義,意指這五法遮蔽了我們的本心本性,這個心就有塵垢、塵勞,有塵垢、塵勞就是生死的根本。一個人無論活到多少歲,都要受五陰的影響。尤其是在十餘歲到二十餘歲這一段期間,人的身體正處發育階段,生理、心理時時刻刻都在變化,因為受到身心變化所造成的衝擊,靜也靜不下來,坐也坐不住,一坐下來身心都不舒服,坐在這裡就想動,靜也不是,動也不是,這就是五陰熾盛。因為心始終定不下來,感覺很空虛、煩惱,如果不知轉化、調整;嚴重者就會開始追求刺激、造作惡業,做種種不正當的活動、消遣,進而蹺家、蹺課,甚至於養成不良的習慣,自己的學業、課業,乃至於人格就會愈來愈走下坡,最後演變成家庭、學校、社會的問題。究其原因,並非年輕人自己想要有這些壞習氣,而是由於生理和心理產生了衝擊,這就是五陰熾盛苦,色受想行識像一把火在燒,使人的身心都不能平靜、安定。


~ 法師之前分享的,自己也應銘記於心。~

格言聯璧

  • 凡勸人不可遽指其過,必須先美其長。蓋人喜則言易入,怒則言難入也。
  • 善化人者,心誠色溫,氣和詞婉。容其所不及,而諒其所不能;恕其所不知,而體其所不欲。隨事講說,隨時開導。
  • 彼樂接引之誠,而喜於所好;感督責之寬,而愧其不材。人非木石,未有不長進者。我若嫉惡如仇,彼亦趨死如鶩,雖欲自新而不可得。哀哉!


參考資料

  1. https://www.ctworld.org/turn/blossom/042.htm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