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4, 2021

慢心

 ~ 04/04/2021 ~

試問自己是不是常常以貌取人呢?每一位眾生因為因緣果報的不同,長相也不盡相同,就算是同卵雙胞胎,也不可能長得一模一樣。同一個家庭出生的小孩,也有不同的個性與氣質。就算是動物,也只是暫時以不同的型態與我們共存。既然如此,就沒必要有你高、我低,或是我高、你低的心裡,學習如何接納別人的不同,而非起人我他的分別心。儘管對方長得凶神惡煞,或是其貌不揚、邋裡邋遢的,我們也不應該以貌取人。接納別人,就是學習放下自己的驕慢心,學習謙卑、和合的與人相處。

佛典故事:願見文殊


真實故事:誰應該坐頭等艙

以下故事節錄自 [黑人和白人誰坐頭等艙]

—— 思考問題需要一種智慧 ——

在一架由聖弗朗西斯科飛往紐約的班機上,有一名中年白人婦女與黑人相鄰而坐。她對身邊的黑人怒目而視,黑人則用微笑回應了她的不善。於是白人婦女氣勢洶洶地把空服員叫來。  

「請問有什麼問題嗎?」 

「你們怎麼可以把我安排在這裡,我受不了坐在這種令人倒霉的人旁邊,再給我找個位置!」

 幾分鐘後,空服員回來了。她說:「女士,很抱歉,經濟艙已經客滿了,不過在頭等艙還有一個空位。」  

不等白人婦女說話,空服員接著說:「在這種情況下將乘客換到頭等艙,的確是我們以前所沒有遇到的情況,但是我已經獲得機長的特別許可。」 

空服員繼續說道:「機長考慮到這個特殊的情況,他認為要一名乘客和這麼令人討厭的人同坐,真是太不合情理了。」 

還沒等白人婦女有所反應,空服員便轉向那名黑人:「因此,如果您不介意的話,我們已經準備好頭等艙的位子了,請您移駕過去。」 

周圍的乘客這時都報以熱烈的掌聲,那名黑人在一片掌聲中微笑著走向了頭等艙。  

美國的心理學家吉爾福特在和朋友聊天時,談到種族制度,講到了這個有趣而感人的故事,他們都為機長和空服員的做法而喝彩。 

在一個普通的美國白人的常規思維里,最後一定是那個白人婦女坐到了頭等艙中,雖然這很不公平,但那時大家對黑人還抱歧視態度。但故事的結果是一種意料之外的驚喜。這正是空服員和機長的思維里蘊藏的善意和智慧。 


~ 因為‘驕慢心’,讓那位白人乘客起了煩惱。事實上,當我們在歧視他人的時候,自己的人格也被貶到最低點。當時刻善護念自己的起心動念,別讓‘驕慢心’阻止我們前進。 ~

以下開示節錄自 “惟覺安公老和尚 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──第十二章 舉難勸修

除滅我慢難    

眾生有六個根本煩惱──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其中之一就是「慢」。每個人都有慢心,有了慢心,要轉識成智就不容易。佛經當中提到有七種慢:    

第一、「慢」:就是慢心。對劣於自己之人,認為自己較殊勝。    

譬如,自己的學問好、相貌也端正,所精通的技能也很廣博;跟對方比起來,對方的長相既不端正,學問、技能也不如自己,不知不覺中自己就生出一種優越感,起了慢心,看不起對方,這就是第一種「慢」。這種心態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,有了這種心態,就要改正;假使不改過來,始終是障蔽自心。    

第二、「過慢」:對與自己同等之人,硬說自己勝過對方;對於勝過自己之人,偏說對方與自己同等。    

「過慢」的煩惱比較細微。明明知道彼此的學問、技術都差不多,他會開車、我也會開車,我考八十分、他也考八十分,我能夠背經、他也能夠背經……兩人互較是不相上下,但自己卻堅持認為勝過對方,這就是「過慢」。另一種情況是,明明對方比自己優秀,卻始終不承認對方的優點,反而認為對方不過和自己差不多而已,這種心理就屬於「過慢」。    

第三、「慢過慢」:對於勝過自己之人,持相反的看法,認為自己勝過對方。    

舉例來說,對方考八十分,自己考得比較差,不但不認輸,還臆測對方可能是作弊才拿到高分,或是老師偏心,偏袒對方,自認平時的表現很好,只不過考試的運氣較差。所以,明明對方已經勝過自己了,卻始終不承認這個事實,敝帚自珍,這就是「慢過慢」。    

第四、「我慢」:乃七慢之根本慢。於五蘊假合之身,執著我、我所,恃我而起慢。內執有我,則一切人皆不如我;外執有我所,則凡我所有的皆比他人所有的高上。「我慢」,是一切慢的根本。    

人是由五蘊假合而成──色蘊、受蘊、想蘊、行蘊、識蘊。五蘊障蔽本心,所以又稱為「五陰」,就好像天上的雲將太陽的光遮蔽起來一樣。眾生執著色身為實有,我的眼睛、眉毛、耳朵……我的身材苗條、我的身體健康……不但執著自身為實有,而且認為我所有的一切優於別人,這樣的心態就稱為「我慢」。    要破除我慢,就要先破除我執。我執怎麼破?修析空觀,了達色身乃四大假合,色身無我,受、想、行、識,也是無我。破了我執,證到我空,才能超凡入聖,這樣就能去除我慢。    

第五、「增上慢」:於尚未證得之果位或殊勝之德,自認為已經證得。    

有些人修行有了一點功夫,打坐時看到一些境界,或是有輕安的體驗,好像能忍心不動、有一點定境了;或是聽法一聽就明瞭,或是讀經一看就能通達,好像智慧現前了……就自以為已經成道證果了。這些情形只是相似境界,並沒有證果,只是相似位而已,距離成道證果還有一段距離。有了這些境界,就自認為已經成道證果,就是「增上慢」。    

第六、「卑慢」:對於極優秀的人,卻認為自己僅稍劣於其人;或雖已承認他人之高勝、己實卑劣,然絕不肯虛心向他人學習。    

對方一切都比自己優秀,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乃至於修六波羅蜜,精進用功,自知不如人,卻不肯虛心向人學習,覺得自己只比對方差一點而已,這就是「卑慢」。還有一種情況,對方任何一方面都勝過自己,因此自覺卑劣,始終不敢面對現實,不敢向對方請益,你好是你的事,自己依然故我,這就是「卑劣慢」。    

第七、「邪慢」:無德而自認為有德。什麼是「邪慢」?自己並沒有德行,懵懵懂懂、迷迷糊糊,邪知邪見,卻自認為很有德行,已經得了定或開悟了。因邪見而誤認自己有德有行,並產生一種高慢的態度,就是「邪慢」。    

每個人都有慢心,除滅我慢是不容易的。在七種慢當中,六種慢都是依據我慢而產生出來的。因此,想要滅除慢心,先要破除我慢。怎麼樣才能破除我慢?修析空觀。首先靜坐思惟哪一個是我?從色法和心法二方面來思惟。色法,屬於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,四大皆是空性。心法,為受、想、行、識,也是生滅不實的,也是空性。最後畢竟空寂,無我亦無我所。這樣思惟,便能除滅我慢。思惟一遍、兩遍、三遍不行,就要十而百、百而千、千而萬……始終不斷地重慮緣真,緣真空之理。等到觀行成就,一念相應,就能契入空性,破除我慢。


參考資料:

  1. https://www.ctworld.org.tw/turn/sutra/039.htm
  2. https://kknews.cc/world/j2k6naq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