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6, 2022

沒有分寸、不知輕重!

2022.03.06

沒有分寸、不知輕重!

姊姊從小愛玩,也不怕爸媽!儘管爸媽如何責罵,仍選擇在不恰當的時候玩樂,沒有分寸!

師父近期舉辦了網路金剛經共修,前兩次姊姊都誦得不錯,第三次,就開始搞怪,試圖以假裝挖鼻孔的動作逗弄坐在斜對面的弟弟。媽媽其實是全然不知的,因為都在專心誦經。隔天爸爸在責罵姊姊靜坐時嬉鬧,才抖出此事。

弟弟說是在靜坐,其實也沒有端身正坐,坐得彎腰駝背,眼睛睜開,偶玩手指,或望著前方若有所思的樣子。爸爸鼓勵說:“如果沒有辦法靜下心來靜坐,最起碼要學會控制自己的身體不要亂動,這是第一步!” 但是爸媽的話永遠拋諸腦後,依然故我。上禪修課也是整個人軟趴趴躺在椅子上,儘管媽媽提醒了好幾次,弟弟依然故我,你教訓你的,我坐我的。

他們這樣靜坐/共修/上禪修課,真的如法嗎?難到只是身體在,靈魂漂到了另一個世界?那媽媽是應該管他們,還是該放任他們呢?管他們,自己的課又上不好;放任他們,又覺得不負責任?到底是該如何做才是最恰當的呢?還是應該隨順因緣,等因緣時節到了,不用我們囑咐,他們也能乖乖坐好,認真上課?

昨晚觀看「自在不紅塵」,姊姊老大不爽的抱怨,她一心只想看她想看的戲,或是溜冰表演之類的,爸媽不想勉強她,請她不用一起看,可是她又偏要一起,我們開的時候,又要抱怨發出作嘔的聲音,這樣可以嗎?

姊姊不開心的時候,還會亂說話,抱怨爸媽:你們從小逼我學佛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