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December 21, 2020

瘋了的弟弟 錢幣

 ~ 12/21/2020 ~

弟弟最近看錢書(Coins and Prices)看得快瘋了,發現舊錢幣,如17XX年代的,將來的價值有可能比目前增長許多,看得樂昏了頭,竟做出無理的要求,請爸爸買一個價值美元125,000的錢幣當聖誕禮物送給他,爸爸勸他說不可能,太貴了,我們根本沒那筆錢。弟弟退而求其次,請爸爸買35,000元的。媽媽忍不住規勸弟弟,35,000不是小數目,許多人一年的薪水都沒有35,000。更要求弟弟自己數一數,那天他請全家四口吃兩個大pizza,共$18.50,若是35,000,他可以請全家飽食多少頓啊?爸爸也勸說錢幣的價值也會隨著市場的供求而改變。若你有稀罕的錢幣,但是無人問津,那就不值錢了!弟弟仍然執著那個錢幣。

媽媽開了一段「達摩祖師」的影片給弟弟看,希望藉由達摩祖師與西方二十七祖般若多羅尊者的對話,引導弟弟知道什麼才是‘寶珠’。

國王送了一顆名貴的珠寶給般若多羅尊者。

般若多羅尊者問三位太子道:「請問三位太子,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麼東西比這顆明珠更珍貴呢?」

大王子、二王子皆答:「這顆明珠能照亮世上萬物,世上也沒有其他的寶物可與此相比,衹有法師之德行才配擁有此寶物。」

三王子菩提多羅說道:「寶珠之光,衹照耀他人,不能自照,我認爲世上最寶貴的是智光,不但可以照明人的內心,更可辨別是非。」

般若多羅尊者繼續問到:「諸物之中,何物無相?」

三王子答:「諸物之中,不起無相。」

般若多羅尊者問道:「諸物之中,何物最高?」

三王子答:「人我最高。」

般若多羅尊者問道:「何物為大?」

三王子答:「法性最大。」

希望弟弟可以了解世間萬物的珍寶,包括稀有的錢幣,都不是無與倫比的,只有「智光」才能照耀自己的內心,讓自己更清楚明白,明心見性。

後來我們繼續看了下一段視頻,三王子因為一句話而整夜無法入眠,弟弟很好奇那句話的含意。

未曾生我誰是我? 

生我之時我是誰? 

來時歡喜去時悲, 

合眼朦朧又是誰?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——〈讚僧詩〉清.順治

視頻裡只講了前兩句(未曾生我誰是我?  生我之時我是誰? ),上網找了原來還有下半段,這樣就比較好理解字句的含意。

隔天早上與家人分享禪師與剛誕下嬰兒家人的故事,媽媽問:「禪師為什麼哭?他接下來會說些什麼?」,弟弟答:「因為他死了有人會傷心!」看來昨晚跟弟弟解釋詩詞的意思,弟弟有聽進去,只是還沒辦法解釋清楚。


參考資料

1. https://www.merit-times.com.tw/NewsPage2.aspx?unid=266576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