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8, 2022

給人參加的活動 並不適合動物

2022.09.28

星期天,特地開車40 分鐘去參加 Butterfly Festival,那是一個用大帳篷圍著的區域,裡頭擺了許多盆栽,蝴蝶以鳳蝶為主。

有緣碰上一隻受傷的鳳蝶,可是卻沒有能力讓它活久一點。

這隻蝴蝶的翅膀破了,沒見過它飛,只是默默地停留在枝子上。

也看見好幾隻蝴蝶的翅膀都有破損。我們一家不太喜歡這項活動,感覺蝴蝶很可憐。

猶記得多年前也曾帶姊姊參加過類似的活動(姊姊那時還很小,弟弟還沒出生),那是一個用大網子罩著的區域,裡頭有各式各樣的蝴蝶讓人觀賞以及餵食(用糖水)。有別於今天的活動,那一項活動有事先給觀賞者進行「教育」,例如:不要用手抓蝴蝶,以免傷及蝴蝶。

今天的活動,我們看見有個小男生用手抓著蝴蝶的翅膀,見狀的家人很是高興,紛紛拿出手機拼命照相。看著那隻蝴蝶是即心疼又無奈。第一,會場並沒有規定不能用手抓蝴蝶,第二,小孩的家長也沒有阻止小男孩的作法,我們這些外人憑什麼?

這隻蝴蝶一直默默地站在弟弟的枝子上,不曾離開,
它好像不會飛(問了義工,說蝴蝶雖然翅膀有破損,
它們還是可以飛,而且會繼續往南遷移,能飛多少就多少),
我們嘗試釋放它,它沒走,便私自決定帶回家飼養。
第一天放在家裡,蝴蝶都沒有離開過原來站著的位子。
媽媽需讓它走到媽媽的手指上,親自餵它吃藍莓汁。
第二天在家,也是一樣,要將食物擺到它的面前,
它才會吃,不然就是站在原地一動也不動的。
~~ 怎麼蝴蝶都沒有便便呢? ~~
沒想太多,只管給它食物和水(它也沒在喝水),
第三天一早起來,發現蝴蝶翅膀敞開(其實不是敞開),
是蝴蝶斷氣了,再也沒有力氣撐起自己的翅膀。
嗚嗚嗚,是我疏忽了嗎?怎麼我每次好心想救它們,
結果都會被我搞死呢?其實在帶它回家前,
我也猶豫了一下,我該救它嗎?上一次那兩顆蛋蛋,
也是因為自己的疏忽而死的,我真的有能力嗎?
結果,證明自己還真的不行。。。。

媽媽覺得這一隻蝴蝶翅膀的破損程度頗大,所以都不能飛了。
右側的翅膀掉了一塊,左側的翅膀有點薄,應該也不太靈光,
而且感官可能也不太好,食物放在附近,它也不曾去覓食,
一定要擺在面前,才知道有東西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