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y 17, 2022

利人其實是在利己

2022.05.17

昨天帶弟弟上擊劍課,好久沒碰到的那一位朋友媽媽,特地打發先生離開,跟媽媽分享他們最新的動態。他們準備讓小孩換 weapon。也表明其中太多階級問題了。一方面是她的小孩其實對其他的 weapon 比較有興趣,來上 foil 只是打好擊劍的基礎;二方面,她的小孩年紀比較大,一直跟小小孩同班上課,會耽誤學習。

其中的階級問題包括:某家的小孩,雖然年紀還小(比弟弟小),但是已在弟弟的班級學習了三年,但卻一直升不上去高階班。他的爸爸經常抱怨小孩被耽誤了。唯有升上高階班,才能跟更好的私教學習,而且面對更強勁的對手進步才快,可是現階段的老師卻不讓他升上去。

老師跟已學習過一段時日的家長們說,他們的小孩需滿 10 歲才能升到高階班。可是又跟另一對新生姐妹的家長說,她的小孩需滿 12 歲(因爲姊姊已是 10 歲)才能升上去。其實間中有些問題是可以理解的,但有些卻不能。學校更應該明確的設定升級的標準,而不是已年齡做一個含糊的指南。

少根筋的媽媽重來沒發現問題,只是傻傻的跟著老師,老師說什麼,自己便沒主張的跟著。不過唯一氣的是,上 group class 的時候,老師從不指導弟弟,反而是指導比弟弟更加厲害的對手。媽媽心想:那些學生都有請老師當私教,所以老師特別厚待他們,就算 group class 也是優先指導他們。媽媽有時也會問弟弟:「你在 fence 的時候,老師有教你嗎?」弟弟答:「沒有!她通常是教我的對手!」「可能他覺得我做的都對吧!」聽到弟弟的回答,媽媽又暖暖的,覺得弟弟不會因此忿忿不平,反而正向思考,值得讚許。媽媽偶爾忍不住會私底下跟爸爸抱怨。

試想,若大家做人做事的出發點都是以利益他人為出發點,那麼這個世界就會少了許多紛爭與不滿,反而增添許多包容與諒解。若老師的出發點都是以教育好學生為目標,那不管是哪一位學生,也不管學生有沒有請他/她當私教,這些都不重要,教授 group class 的時候就能以一顆平常、平等的心對待每一位學生,而家長們也就不會怨聲載道!提醒自己要時時刻刻以利益他人的心做人做事。祈願世界和平、國泰民安!

以下是師父上課時分享的因果故事 — 行善必有善報!


《以下故事來源:https://www.fofagm.com/3242.html

~ 行善必有善報的真實案例 ~

有一個姓柯太太,她的先生是一位台灣的藥廠外務員,經常到南部做生意。

他去到南部做生意,遇見一個很好心的人。也是一位藥房的老闆。這位老闆人有多好呢,每年到快過年的時候,總是會拿出一大筆的錢,出去做善事。有時候十萬,有時候二十萬,這幾年的時候拿得更多,每次都幾乎超過三十萬,三十多萬。這位藥房老闆,就委託柯先生。幫忙,而且做善事的心有多誠懇呢。都每年是以隱名,無名氏的方式。委託某一寺廟充當冬令救濟貧民之用,因為台灣嘉義那邊,還是會有很多老人,孤獨長者,貧寒家庭需要幫助。尤其過年的物資,有些家庭還是缺乏的。這位好心的藥房老闆,每年都堅持這麼做,十幾年來不曾間斷。捐贈的善款,從來不讓人感謝他。名字也沒有透露過對方。這就是積陰德的正確示範。相當非常隨喜贊嘆的。他自己也是做藥房。省著自己,出來佈施,捐贈。沒有露面過。

起先,柯先生甚為驚訝,問他為什麼一次要捐這麼多錢作慈善工作?

他回答說:‘根據這幾年來的經驗,如果捐款救助他人,則那一年的生意,便顯得比較順利,而且,所捐的錢如果數額愈多,則那一年在年終結帳時,便覺得賺回更多,同時,更感到事事都比較順利,被客戶所欠的呆帳也大為減少。這是一件不可思議的現象。因此,為了保證生意的順利,同時也可以使一些貧困的家庭獲得救助,我覺得慷慨一些是非常值得的,也是非常「划算」的。

‘有人常問我,為什麼這幾年來景氣較差?大家都覺得生意很難做。唯有我的事業,不但不受影響,反而愈做似乎愈發展,究竟是憑著什麼經營的秘訣? ‘坦白的說,我並不覺得我有什麼特別的經營秘訣,如果有的話,那大概是比較幸運罷了。我為什麼會比較幸運呢?說不定跟冬令救濟有非常密切的關係,一直十幾年,一直堅持,自己感受到好。這是一件我不想隨便告訴別人的秘密。’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