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March 24, 2023

馬鳴菩薩 . 龍樹菩薩

閲讀有關龍樹菩薩生平(慈濟傳播人文志業基金會 — 龍樹披薩 — 中國八宗共祖)時,找來相關經典閲讀,感嘆佛法竟隨著佛陀的滅度而也漸漸滅盡。人身难得今已得,佛法难闻今已闻;此身不向今生度,更向何生度此身?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! 當勤精進,如救頭燃,但念無常,慎勿放逸!


大正新脩大藏經 第53冊 No.2122 法苑珠林 (100卷) 【唐 道世撰】 第 98 卷 ~

又摩耶經云。摩耶問阿難言。汝於往昔已來聞世尊說。如來正法幾時當滅。阿難垂淚而便答言我於往昔曾聞世尊說於當來法滅之後事。云佛涅槃後摩訶迦葉云阿難結集法藏。事悉畢已。摩訶迦葉於狼迹山中入滅盡定。我亦當得果證。次第隨後入般涅槃。當以正法付囑憂波掬多。憂波掬多善說法要。如富樓那。廣說度人。又復勸化阿輸迦王。令於佛法堅固正信。以舍利廣起八萬四千諸塔。更經二百歲已。有尸羅難陀比丘。善說法要。於閻浮提度十二億人三百歲已有青蓮華眼比丘。善說法要度得半億人四百歲已。有牛口比丘。善說法要度得二萬人五百歲已有寶天比丘。善說法要度得二萬人。八部眾生發阿耨菩提心正法於此便就滅盡六百歲已九十六種外道等。邪見競興破滅佛法有一比丘。名曰馬鳴善說法要。降伏一切諸外道輩七百歲已有一比丘。名曰龍樹善說法要。滅邪見幢。然正法燈八百歲後。諸比丘等。樂好衣服。縱逸嬉戲。百千萬人中有一兩得道果者。九百歲已奴為比丘。婢為比丘尼。一千歲已。諸比丘等聞不淨觀阿那波那。瞋恚不欲。無量比丘。若一若兩。思惟正受。千一百歲已。諸比丘等。如世俗人媒嫁行媒。於大眾中毀謗毘尼。千二百歲已。是諸比丘及比丘尼。作非梵行。若有子息。男為比丘。女為比丘尼。千三百歲已。袈裟變白不受染色。千四百歲已時諸四眾猶如獵師。樂好殺生。貪賣三寶物。千五百歲已。俱睒彌國有三藏比丘。善說法要。從於十五日布薩已時。羅漢比丘昇於高座說清淨戒。云此所應作。此不應作。彼三藏比丘弟子答羅漢言。汝今身口不清淨。云何而乃說是麁言。羅漢答言。我久清淨身口意業無諸過患。三藏弟子聞此語已。倍更怨忿。即於座上殺彼羅漢。時羅漢弟子而作是言。我師所說合於法理。云何汝等殺我和上。即以利刀殺彼三藏。天龍八部莫不憂惱。惡魔波旬及外道眾。踊躍歡喜。競破塔寺。殺害比丘。一切經藏皆悉流移至鳩尸那。阿耨達龍王悉持入海。於是佛法而滅盡也。時摩訶摩耶聞此語已。號哭懊惱。即向阿難。而說偈言。

一切皆歸滅 無有常安者
須彌及海水 劫盡亦消竭 
世間諸豪強 會必還衰朽 
我子於往昔 勤苦集眾行 
故得成正覺 為眾說法藏 
如何於爾時 皆悉潛沒盡


~ 以下經典恭錄自《佛光大辭典》~

楞伽懸記

謂釋尊在楞伽山懸記如來入滅後,南天竺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,宣說大乘無上之法,初證歡喜地,應往生安樂國。此說出於魏譯楞伽經卷九、唐譯楞伽經卷六。魏譯楞伽經卷九(大一六‧五六九上):「我乘內證智,妄覺非境界,如來滅世後,誰持為我說?如來滅度後,未來當有人,大慧汝諦聽:有人持我法,於南大國中,有大德比丘,名龍樹菩薩,能破有無見,為人說我乘,大乘無上法,證得歡喜地,往生安樂國。」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