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9, 2023

隔別了一年 . 姊姊再度站起來 表演賽

2023.03.04

忙碌的週六!

早上,爸爸負責載弟弟到學校參加 UIL 比賽,媽媽負責載姊姊到 downtown 參加 Jazz-Pop Festival。

去年,姊姊要求換個新的鋼琴老師,媽媽動作很快,馬上給她找了一位新老師,結果,是弟弟先換,她後換(因為不捨得原來的老師。舊老師人很好,不罵人,但姊姊覺得自己這兩年似乎沒什麼進步)。

新老師教學非常嚴厲,學生若做不到老師要求的,或是回家沒練好,上課時一定被嚴厲苛責。姊姊很多堂課都以淚洗臉。而且,除了第一位鋼琴老師有要求記憶 recital 音樂,其他兩位老師都沒這方面的要求,姊姊不喜歡背,時常以自己記性差作為藉口,偏偏這一位俄國老師對學生要求特別高,所有獨奏會的歌曲一定要熟背,或是完全準備好才能上場表演(老師覺得只有完全準備好,才能上場表演。上場彈奏是非常壓力的,若沒有完全掌握好而上場,只有反效果)。

去年有長達半年的時間,姊姊幾乎荒廢鋼琴(不是沒練,是練得少,且質量不好。老師要的是質量,而非老實彈 notes,因為這不叫彈琴。彈琴是要彈出感覺,觸動人心),也曾表達想放棄,向老師透露想休息一會兒。沒想到老師卻勸姊姊說:“根據我的經驗,許多人休息了就不會再回來,就像我的 adult students 那樣,他們都很後悔為什麼當初沒有堅持,家人也沒鼓勵他們繼續。我的幾個 teen students 也是有段時間這樣,可是熬過一段時間,又練得很好!”老師希望姊姊重新考慮。姊姊的個性有個好處,遇到困難,不容易退縮,她願意再嘗試。重點是,自此之後,姊姊有改變。學習聆聽老師的指導,做出修正,也找到背歌的技巧,達到優質練琴。老師看見姊姊的改變很高興,但也同時擔心若她誇讚姊姊,姊姊又會打回原形。哈哈!老師還說:“是誰當初跟我說她的記性很差,沒辦法背歌的呢?”

去年原本安排好兩場 recital,讓姊姊上場彈奏,可是因為沒有準備周全,老師最後臨時將姊姊撤下。好長一段時間沒上場表演,到了比賽會場,姊姊說:“我很緊張!”。爸爸認為:“因為這一次她認真練習了,想獲得好成績!所以開始在意而緊張”

上午,剛好安排了鋼琴老師協助賽事,老師也很緊張,姊姊一進房裡,老師便緊挨門邊站著聽姊姊彈奏。姊姊走出來,老師高興的抱著姊姊說她彈得非常好,老師還說:“我不知道 Judge 會寫什麼,可是我知道妳彈得很好!老師的評價就夠了!”獲得老師的肯定,姊姊很高興!

鋼琴老師很高興,
在姐姐面前宣讀了評審的評論,
也讚賞了姐姐的表現。
姊弟倆都得到了 1+,和 Judges’ Choice。

評審的評語!


姐姐演奏的 Jazz Piece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