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28, 2023

長大了

2023.11.28

姊姊長大了!

~~ 第一件事 ~~

姊姊有嚴重的拖延症。放暑假期間,鋼琴老師給了姊姊三首新曲子,拖了五個月之久,最長的那一首曲子還沒學起來。鋼琴老師很無奈,同時也惋惜,姊姊很 musical,只可惜太愛拖延了,不然可以彈得很好聽。

老師希望姊姊能夠即時練好,參加 Elite International Music Competition。雖然只剩三週,老師還是抱著希望,問姊姊說:“你願不願意冒險?”意思就是,只剩三週(姊姊還沒背完😩),你有可能練不好,會非常有壓力,而且爸爸媽媽還要繳付 $94 報名費。老師建議姊姊停掉所有的課外活動,接下來三週專心練琴。姊姊一開始心疼 $94 報名費,但是爸爸鼓勵她說,如果她願意全力以赴,我們會支持她。後來姊姊接受挑戰,也願意將週二的 Forensic Science Club 暫停,週四的義工暫停,早點回家練琴。

距離比賽不到一週的時間。姊姊練琴練一半,突然……

姊:我 regret 參加比賽。不然,我還有多一個禮拜的時間(可以練習,參加老師的 studio recital 表演)。

媽:其實你不應該是 regret 參加比賽,而是應該 regret 自己為什麼沒有早點練好。

姊姊突然拉大嗓子,提高聲量回應:你可以不要一直講我嗎?

媽:我只說一遍,怎麼一直講啦?

媽媽不理她,回到客廳摺衣服。

姊姊練完琴,心情也稍微平靜了,走到客廳跟媽媽說:“對不起!我剛才練琴練到很煩!”

媽媽突然感覺姊姊長大了,知道自己做錯事,會主動道歉。


~~ 第二件事 ~~

姊姊在飯廳做功課。做完,拿了 90 分。姊姊立刻檢查答案,看自己錯在哪裡?

媽媽驚奇,以前姊姊不愛做這些事,如今學會檢查自己打錯的題目,真的有改進。而且功課也有準時交,不需爸媽操心。

媽媽稱讚說:對呀!每次做完功課,考完試,答錯的題,一定要回去看錯在哪裏,那才不會重複犯相同的錯誤。那你可不可以教弟弟啊?

姊姊:沒有辦法教的,他要 care 才有用。

也對!應該訓練弟弟 care,只有他在意了,才會主動做好,不需要爸媽在一旁叨念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