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1, 2024

心量 . 海納百川,有容乃大;壁立千仞,無欲則剛

2024.01.01

這一次打禪七,單程須開 260 miles 到南邊的城市參加。和住在附近的師兄相約好,坐自己的車子去打七。

因爲第一次到精舍打七,不熟悉那裡的狀況,便攜帶了兩張 yoga mat,一張給自己,一張給同行的師兄,以防萬一。出發前兩天,須自行在家做新冠病毒檢測,結果為陰性才能出發報到。禪七報到當天,須自行再做第二次檢測。自己一向來不喜歡佔用別人的東西,尤其是佛寺的,便帶了兩組新冠檢測包。報到當天,發現同行師兄並沒有攜帶,便分享了多的一組給師兄。

完成報到後,我們便開始攝心靜語。

禪七途中,因為自己很菜,不熟悉禪七的操作,有時會參考其他師兄的作息。

前兩天,都很乖的在養息的時間休息。後來聽主七和尚鼓勵大眾可以禮佛消業障,自己便利用養息的時間到戶外經行之後再去禮佛。每一次到禪堂,都會遇見同行的師兄,在坐香或是禮佛,師兄的精進有功是自己學習的榜樣。深感這一位同行的師兄是一位很好的修行伴侶,以後要多跟師兄出席這一類的共修活動。

孰料?解七之後,卻有別的體悟。發現師兄手上拿著一個小布袋,神神秘秘的走來走去。後來發現師兄原來在發結緣品給其他精舍的學員。自己個性耿直,不喜歡這一類偷偷摸摸的作為。其實也沒什麼,別人也不須要什麼都跟妳分享。而且,也或許是自己敏感了,她根本沒在偷偷摸摸。

回程途中,因為心裡不悅,雖然分享了絕大部分的禪七感言,但還是保留了一點。

回到家裡,和同修分享自己的感受,同修問我:

“你要清楚知道,你不想全部分享,是因為你覺得你的體悟很好,不想給別人知道而不分享?還是你覺得你的的體悟太爛了,怕人家看不起你而不分享?”

同修還補充說:

“凡事都以善念出發,盡力而爲。”

是啊!後來自己想想,同修說的也對。

“自己的起心動念不應該受限於別人,那就是「以德報德,以怨報怨」,我也變成一樣的人了。自己的起心動念反而都應該以「善心」為基準出發。別人要怎麼做,不關我的事,我必須做好我應該做的。善的就去做。即做即了,而不執著。”

下一次,自己應該敞開胸懷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