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8, 2020

金剛經

~ 05/08/2020 ~

4/25,弟弟開始了每天誦念一部《金剛經》的定課,最近的問題都圍繞著《金剛經》的内容,問爸爸、媽媽或阿嫲說:“你是不是阿那含?”,“你是不是悟到空性了?”

弟弟也常勸爸爸跟他一起共修《金剛經》,還解釋説他可以從《金剛經》裡學到很多東西。

念了《金剛經》,弟弟學會回向‘一切衆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’。

弟弟:“媽媽,你有我相嗎?”
媽媽:“有!”
弟弟:“人相?”
媽媽:“有!”
弟弟:“衆生相?”
媽媽:“有!”
弟弟:“那你就會嗔恨!”
世尊是忍辱仙人那一世,沒有我相、人相、衆生相、壽者相,所以被割截身體時也沒有半點嗔恨。

弟弟問:“爸爸,你有色聲香味觸法嗎?”

弟弟問:“爲什麽要普熏?是要熏死衆生啊?” 弟弟都一直在思考經文啊!




~ 05/18/2020 ~

經過 23 天與媽媽一起念《金剛經》,弟弟對經文已漸漸熟悉。現在可以看著漢語拼音(弟弟可沒學過漢語拼音呀!完全靠自己猜和拼讀),加上記憶,獨立念完整部《金剛經》。小孩子就像海綿,吸收力超强的!




~ 05/23/2020 ~

弟弟:“阿嫲,你有幾個相?”
阿嫲:“什麽相?”
弟弟:“你有幾個相?”
阿嫲:“沒有相!” (佛陀有三十二相,阿嫲以爲弟弟是在問這個‘相’)
弟弟:“哇,那你已經成佛了!你沒有我相、人相、衆生相、壽者相!”



~ 05/27/2020 ~

弟弟回向無量無邊的衆生,都能早日了脫生死,超生善道,不要再六道輪迴,受很多苦。



~ 06/01/2020 ~

Q1:早上在分享故事 ,弟弟問:“‘不名菩薩’是誰?”,感覺這個名字很熟悉,可是卻説不出是哪一位菩薩,媽媽答:“我不知道!”弟弟說:“我們每天念金剛經,不名菩薩在金剛經裏面有提起啊!”媽媽感覺好像被問倒,每天念的,竟然不知道是哪一位菩薩。弟弟不放棄,馬上找來經書,指出‘不名菩薩’給媽媽看。原來弟弟説的是 [。。。菩薩亦如是。若作是言。我當滅度無量衆生。即‘不名菩薩’。。。]


Q2:弟弟問:“我最記得金剛經裏的 ‘世尊說我見。人見。衆生見。壽者見。即非我見。人見。衆生見。壽者見。是名我見。人見。衆生見。壽者見。’這一句會比‘消災吉祥神咒’長嗎?”媽媽沒研究過,請他自己數一數。他認真數了一下,金剛經這一句,總共有37個字。可是他沒有去數消災吉祥神咒有幾個字?



~ 06/02/2020 ~

很久以前,在還沒有生姐姐以前,媽媽逛書店時買了一本《圖解金剛經》,那時自己根本不知道《金剛經》這一部經典,也從來沒有讀過這一部經,只是聽過這一部經的名字。説也奇怪,在逛書店的時候,卻莫名的把它買回來。可是,買回來以後,自己卻根本沒有閱讀過,只是擱置在一旁。阿嫲其實也有拿《金剛經》的經本給媽媽,可是慢半拍的媽媽,也從來沒有拿來念誦。三年多前,到佛寺參加共修與法會,才有因緣接觸到這一步經,跟著眾多善知識一起誦念。慢慢的,自己也開始在家裏念誦。但是這一本《圖解金剛經》仍舊被擱置在一旁。最近,媽媽與弟弟共修《金剛經》,弟弟好奇問:“什麽是‘一合相’?”説真的,媽媽可以誦念得很順口,卻從來沒有研究過經文的意思。爲了解答弟弟的疑問,媽媽終於找出《圖解金剛經》來研究。由於時間有限,就找重點,想要知道的學習。要説‘一合相’,就要先從‘微塵’開始講。七個極微聚合為一‘微塵’;七個微塵聚合為一‘金塵’;七個金塵聚合為一‘水塵’。當無量無數的微塵結合聚集,形成更大的空間,這個過程就是‘一合相’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