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5, 2023

蓮花色比丘尼的故事

2023.03.05

~ 蓮花色比丘尼的故事 ~

蓮花色比丘尼(曾當妓女)的故事_淨界法師講述

誰先見佛(須菩提尊者? 蓮花色比丘尼?)_淨界法師講述


聽教授法師開示,提及比丘尼神通第一 -- 蓮花色比丘尼,以神通力幻化為轉輪聖王,搶先第一去拜見剛從忉利天宮返回人間的佛陀,自己想找相關的故事閲讀並分享給小孩,沒想到找到更多關於蓮花色比丘尼的生平事跡。蓮花色比丘尼的一生頗爲坎坷,小孩真的能消化嗎?

這一處(七葉佛教書社 -- 聖者的故事 - 蓮華色尼)分享得非常詳細,感覺自己仿佛在閲讀小説般,故事坎坷,且非常戲劇化。世間還真的無奇不有。

後來決定簡單分享給小孩:神通第一比丘尼與解空第一須菩提,到底是誰先看到佛陀呢?


以下故事恭錄自《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aJueYuan/posts/319105025200405/?locale=zh_CN

我們都知道佛陀曾到忉利天宮為母親摩耶夫人說法九十日。三個月過去,佛陀回到人間時,卻發生了一個意義深長的小插曲。

聽說佛陀要從天宮回到人間,大家都爭先恐後,想要趕早前去迎接佛陀。大家都想在佛下來之時,能夠第一個見到佛陀。

當時,須菩提正在靈鷲山的石窟中縫補衣服,聽到佛陀回來的消息,也立即放下手中的衣服,準備前去迎接。

當他前腳才踏出石窟,就忽然想到:「不對!佛的真身,不是六根所能得以看見的。我現在跑去迎接佛陀,就是把佛的法身也當成是地水火風四大和合的假身同樣的意思了,這不是世尊對我們開示的空性的教導!」

「不識諸法空性,就看不到佛的法身。佛的法身是無我、無人、無作、無定的諸法空性。空性是無處不遍,佛的法身當然也無處不在呀!」須菩提如此思維之後,於是便安然坐下,繼續縫補衣服。

那時,在另一處地方,蓮花色比丘尼也想要搶到第一個見到佛陀的機會。

然而,在佛的四眾弟子之中,位置是有次序的。按照戒規,出家眾要在在家眾之前,比丘又在比丘尼之前。蓮華色既是比丘尼,自然是不可能搶在最前面第一個見到佛陀的了。

事實上,佛陀下來之後,便被各姓萬千的弟子們圍得水洩不通,腳不旋踵。誰都很難搶到最前面的。蓮華色比丘尼要想擠進人叢中去,瞻仰佛陀的慈容,也是辦不到了。

於是,她便以神通把自己變化成為轉輪聖王,而且還幻化出七寶前導,九十九億軍眾圍繞,天子具足微妙莊嚴,頭上持著白傘蓋,隨從者多如雲奔。她變出這樣壯大的威勢,使得在場的眾人生起稀有之心,自動的為她讓出了一條通路,使她得以走到最前面頂禮佛陀。

這時,聖比丘弟子迦留陀夷尊者,看出是蓮華色比丘尼的神通變化,所以向大眾直言:「這不是真的轉輪聖王」。大眾也真的看到,當這化現的轉輪王,禮拜世尊的雙足之時,自動回復了蓮華色比丘尼的本來面目了。

佛陀當場呵責了蓮華色比丘尼,說:「你怎麼能夠超越大僧來到我面前?你認為自己是第一個見到我的人嗎?你雖然見到了我的色身,但是並沒見到我的法身。真正見到我的人,是須菩提。」

佛陀告訴在場的眾人說:「此時須菩提在靈鷲山石窟中,思維諸法空性,見空性者,即見如來。所以他才是第一個見到佛,第一個迎接佛的人。」佛陀並且從此嚴令比丘尼在佛前不得輕易表現神通。

《金剛經》中,世尊有偈曰:「若以色見我,以音聲求我,是人行邪道,不能見如來。」這句偈就是要修行佛法的人謹記,不能以相見佛,蓮花色比丘尼起了分別心,所以爭先恐後要見佛,是執著於我相與世尊的人相了。

自性即是佛性,是人人本具的,平等一如的,所以只要此心不妄動分別,放下分別心,放下對色身的執著,無我、無住、無相,當下即見法身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