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29, 2023

我比較能 fit in

2023.03.28

弟弟申請 STEM Academy,成功被錄取,明年六年級正式加入學校,他為此很是高興!

今天參加了新學校的 Orientation,媽媽請弟弟幫忙做筆記,跟他說媽媽可能有些部分聽不懂,或有可能忘了寫下來,目的是訓練他。(媽媽要示弱,小孩才會進步)

媽媽唯一關心的課題是 electives 有哪幾個選項?如果待在原來的學校,弟弟選擇‘ Technology / Arts’。媽媽想:弟弟可能不願像姊姊那樣累,每天要練習兩門樂器,弟弟喜歡無拘無束,放養。爸爸疑問:他喜歡 arts 嗎?

原來根本不用傷腦筋,因爲 STEM Academy 沒得選。基本上 electives 只有 Mechatronics (全年課程)和 STEM Career(分秋春兩季),目的讓學生探索不同 STEM 層面,找到自己喜好的領域,等高年級時就能朝那方面發展。因為排程的關係,學生們也沒能選修 Band 、Choir 或 Orchestra。STEM 太適合弟弟了,因爲他壓根就不想選擇這幾項,雖然姊姊一直鼓勵弟弟選 orchestra,也跟媽媽提說:“我會 bias 的,我一定會叫弟弟選 orchestra。”姊姊覺得小六 Technology 的課程並不理想,希望弟弟等上了高中再選,但弟弟執意。現在到 STEM,學校安排好了,少了這一層考慮。

回程路上,

弟說:“我班上每個同學都説今年是他們的 best year ever!”

媽:“爲什麽?”

弟:“因爲我們這一班是 GT 班啊!”

媽:“其實你知道嗎?GT 是 special needs 的學生。他們 intellectual 方面可能强一些,可是 emotional,social,或與人 interact 時,不知如何處理,可能出現問題。”(媽媽很怕弟弟自以爲是,很少在他面前提起 GT,可是學校的 GT 老師卻時常强調,或許要讓他們覺得自己很特別!)

弟:“可是我們全部人都很喜歡今年這一班。”

媽:“爲什麽?跟以前小學的班不一樣嗎?”

弟:“不一樣!以前的同學都是 athletes,我不是那個 style。”

媽:“所以今年比較好?”

弟:“是啊!我覺得我今年比較 fit in!”

是啊!媽媽從來沒想過這個問題。物以類聚。
但今年的弟弟變化比較大,頂嘴到你想…想……
無論如何,由衷希望弟弟能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成長,
並同時希望他能包容所有不同層面的人事物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