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5.8.20
記錄一下姊姊今天看眼科的結果.
原來眼鏡度數:左眼 +450、右眼 +325,加上 BI(基底內,prism)。
-
今天驗光師檢查出來的度數:左眼 +375、右眼 +275。
-
變化:遠視度數有下降。
眼科醫師的解釋:
-
姊姊是 遠視 ("+" 度數),同時有 內斜視 (esotropia)。
-
雖然度數降低,但醫生還是建議維持原來的度數(因為姊姊目前看得清楚),只需要調整 prism。醫生解釋,如果他降低新眼鏡的度數,姊姊配戴不久之後,眼球又會內斜.因為他是"+",他並不建議降低眼鏡的度數,增高一些並無妨害;反之,如果是"-"(近視)的話,降低眼鏡的度數不會有問題.(媽媽完全贊成醫師的這個建議,因為兩年多前,姊姊因為被驗光師(optometrist)診斷出較低的度數,媽媽欣喜若狂,聽信了驗光師的話,而把當時按照眼科醫師處方的眼鏡給換了,可是姊姊沒戴沒多久,眼球開始失控,不由自主的內斜.依姊姊的情況來說,她必須找專業的眼科醫師(ophthalmologist)診斷才是上上之舉.
-
眼科醫生解釋,不同人的有不同的情況:
-
有些人完全可以靠眼鏡讓眼睛正位(眼球不再「亂跑」)。
-
有些人即使戴眼鏡,眼睛仍會偏斜,只能靠手術矯正。
-
-
姊姊的狀況:屬於 兩者結合。
-
戴眼鏡後眼球能 90% 正位。
-
剩下 10% 的偏差,需要 prism 來幫忙。
-
-
姊姊關心是否能配戴隱形眼鏡。
-
目前還不能戴,因為隱形眼鏡沒辦法像眼鏡一樣加入 prism。
-
等到將來她的眼睛不再需要 prism(醫生說隨著年紀增長,眼球會越往外偏,可能就不需要 prism 了),只剩單純遠視時,就能戴隱形眼鏡。
-
😭😭😭 今天眼科醫師發現一個問題:姊姊的眼鏡棱鏡(prism)應該是 BO(Base Out),但她現在戴的卻是 BI(Base In)……醫師說這可能是處方(prescription)搞錯,或者配鏡師弄錯了。難怪最近這一個多月來(這一幅眼鏡她戴了快兩年),她每次要看近的東西的時候,因為太聚精會神,都會看見雙影(double vision)。
醫師也提到,姊姊左眼有幾點先天性白內障(preborn cataract),不會惡化,也不影響現在的視力。白內障一般只有年紀大了才會有影響。😭😭😭
今天的心情真的有點沉重,但至少知道問題在哪裡了,也可以開始調整。
No comments:
Post a Comment